三七、板蓝根价格“强势回归”

发布日期:2012-10-16

1.jpg

三七价格强势回归。记者王维宣摄

滋补进旺季市场需求增大

“最近三七采购价比之前九月份跌得最厉害的时候上涨了10%~20%,所以终端价格也稍微进行了调整。但市民购买三七都是零星采买,再加上会员价有折扣,所以可能感觉不是那么明显,只是原来贴黄标的存货卖完,全都重新改标贴正价了。”广州某药房一位采购商说。记者得知,随着滋补旺季的正式来临,不断增大的需求量直接促进了价格上涨,目前以三七、板蓝根为代表的部分中药材经历低谷后正“强势回归”,但业内认为这仅属于季节性正常价格调整,波及范围、延续时间有限。

三七重回“七字头”

记者走访广州白云区某连锁药店发现,柜台陈列的五种不同产地、规格的三七,每10克价格已经告别以往可见的“个位数”,大多分布在10~20元之间。“之前的确卖过特价每10克9元的三七,但已经是三个月前了,现在是三七旺季,再不买就又涨了。”促销小姐说。

今年9月,商务部发布的《2012年上半年中药材重点品种流通分析报告》中也提到,三七再次夺魁,成为今年上半年统计的29种药材中价格涨幅最大的品种。但进入九月以来,三七价格出现了“大跳水”,最低时跌破600元每公斤。

“实际上,当时正处于三七销售淡季,再加上跌声刚起,很多‘小户’急于清货,市面上供大于求,以致价格暴跌。后来随着中秋、重阳节来临,三七的量、价都已逐步升温。”一位业内人士分析。

他告诉记者,不仅是三七,随着滋补旺季来临、市场需求量增大,不少滋补类药材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,包括当归、红参、黄芪等,但涨幅都维持在10%以内。“但仍仅限于部分中药材,且属于季节性供需关系波动引起的价格调整,所以应该波及范围、延续时间都有限。”他预估说。

另据中药材天地网最新监测数据显示,上周以来,滋补类、感冒类、香料类和野生类中药材价格指数出现上升,其中,滋补类周环比上涨幅度最大,为1.050%。

感冒类药材价格上涨

据中药材天地网信息显示,板蓝根近期走动保持顺畅,现市场陈统货售价8.8~9元/公斤、干统货多要价9.5元左右/公斤,后市行情多商关注中。

“包括板蓝根、胖大海、金银花等备受广东人青睐的中药材,近期采购价都有小幅上涨,大多维持在10%以内,目前还算稳定,基本属于旺季正常的价格微调。”广州某药房采购商告诉记者。

据了解,目前正值板蓝根大量产新时节,由于东北及山西产地遭受突如其来的冷空气侵袭,影响刨挖板蓝根,本来就多商关注看好的板蓝根人气再度聚集,持货商也因短暂利好出现而捂货惜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