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七种植

一、三七栽培对环境质量的要求

适宜三七生长的产区一般在北回归线附近,其中育苗地海拔在1000-1500米较为合适,商品生产基地在海拔1600-2200米较为适宜,而林下生态种植时海拔则从500-2000米都是合适的。三七对栽培环境条件要求严格,喜冬暖夏凉的气候,忌严寒和酷热。气候条件略有改变,便会增加三七病虫害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,从而增加农药的使用量,进而加重三七的污染。同时,三七喜生长在土层较厚、肥沃、疏松的红壤、黄壤、黑色沙壤土中。三七的立地条件好,生长旺盛,可以避免大量化学肥料的施入,同时也可增强其抗病性。因此,三七种植地的选择十分重要。

一般情况下,三七种植地的地势应相对较高,且有一定坡度,以利雨季排水。地块应向阳、背风,土质疏松、中偏微酸性(pH为6-7)砂质壤土种植。三七忌连作,故在选地时不能选择8年内种过三七的地块,海拔较高,土壤有夜潮现象的地块轮作年限要10年以上。前作以玉米、花生或豆类为宜。

图1 云南土壤类型分布图,三七种植区主要分布在红壤地区

图2 适宜种植三七的地型地貌

二、三七GAP栽培技术

三七人工栽培已有400多年的历史,在漫长的栽培历程中,广大的三七农民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,但随着我国GAP起草小组制定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(GAP)的颁布和实施,所有中药材的生产管理必须达到并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AP认证,生产出的药材才能成为合格产品进入药厂及流通领域进行流通。为此,文山州三七研究所根据GAP的要求,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,制定出三七GAP栽培技术规程,以指导三七生产尽快达到GAP认证及在生产中推广应用。

在GAP中对三七栽培的规范主要集中于良种选育规程、育苗技术及栽培技术规程、肥料使用准则和农药使用准则。

比如在良种选育规程中规定三七良种的选择方法:三七生产用良种应采用“集团选择”的方法进行选择。具体方法是:在三七长势良好、无病或病害很轻的七园中挑选植株高大、茎秆粗壮、叶片厚实宽大的健康三年七为留种植株,并做好标记,精心管理。至11月中旬开始收集第一至第四批饱满、无病的果实留种。病害发生较多而严重的七园植株不能留种,否则会因种子带菌而导致苗期病害的发生;另外,尾籽发芽迟缓,生长势弱,抗病性较差,也不宜留种。

图3 健康合格的三七种子

在育苗和栽培中也有相应规定,如栽培中的荫棚。现大田栽培三七大多使用专用遮阳网进行栽培。专用塑料遮阳网荫棚一般需要七叉150根~200根,也就是每亩150~200空,购买一定数量的铁丝和三七专用遮阳网,一般采用2~3层网,所以要注意几层网的盖好后的透光度应该在10% ~15%的范围,再按2.0m×2.4m打点栽叉建棚。荫棚高度以距地面1.8m左右,距沟底2m左右为宜。园边用地马桩将压膜线拉紧固定,整个遮阳网面应拉紧。

图4 建好的三七荫棚内部

三七栽培方式为育苗移栽,一年生三七的根通常用来做种苗。一般以12 月下旬至次年1月为最佳移栽(或定植)时期,种苗移栽按10 cm×15 cm规格种植。种苗现挖现移栽,移栽前选择健康合格种苗(根系发育良好,无病无伤口,休眠芽粗壮)进行消毒处理后,带药液移栽(将种苗芽头向下倾斜约20°),将畦沟浮土泼洒至畦面,覆土厚度以三七籽条不外露为宜。此举不但可将三七籽条覆盖严实,而且畦沟土也同时被清理,加深了畦沟以利今后排水。覆土完毕后,在畦面上盖上一层稻草或松毛,保持畦面湿润,然后浇一次定根水。

图5 三七种苗园

肥料使用准则中则说明了相应的基本原则:施肥时应要做到薄肥勤施,以利于三七迅速生长。三七施肥时需注意以下几点。第一,不得使用带菌肥料(含有三七病害的植株残体或未腐熟农家肥);不得使用硝态和含氯肥料(包括硝态和含氯的单质肥及复合肥);不得使用有污染的肥料(未经消毒处理的垃圾肥、违禁激素喂养形成的畜禽肥等)。第二,可用肥料品种和使用量:有机农家肥(如沼液、作物秸秆形成的堆沤肥,畜禽未食用的植物饲料与畜禽粪便形成的圈肥等)要求充分腐熟后一次底施,用量控制在1500-2500 kg/亩;商品有机肥用量为40-100 kg,可一次底施或底追结合。最后,且最重要的一点,坚持多施有机肥、生物肥,配合施少量化肥的原则,以实现三七的高质产出。

图6 堆沤的有机肥

原指农用药剂的简称。除了化肥、医药、兽药以外,凡是对有害生物(害虫、螨类、软体动物、害鼠、线虫、病原菌杂草或其他有害生物)能起到预防、控制、消灭、忌避、不育、拒食或减轻危害及对植物有生长调节作用的所有物质,统称农药。

图7 常见害虫1.赤眼小峰;2.瓢虫;3.丽蚜小蜂;4.草蛉;5.小花蝽;6.中华螳螂;7.捕食螨

常见的农药有杀虫剂、杀螨剂、杀软体动物剂、杀鼠剂、杀线虫剂、杀菌剂、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。

在三七栽培GAP规范中,对农药的合理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。农药要做到合理使用,要以最少的剂量获得最佳的防治效果,同时还应做到安全无害,对人、畜、三七无药害,对环境少残留、无污染。此外,还应考虑药剂施出后能预防或延缓害虫或病菌产生抗药性,真正做到经济、安全、有效。对此GAP也对选择适当的农药、适时用药、准确地掌握用药量、施药方法、施药与天气以及合理混用农药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规定。